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格致论坛”第十六讲——计量发展史与计量溯源简介
2021-01-13 16:33:07
      1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格致论坛”第十六讲——“计量发展史与计量溯源简介” 在格致北楼205会议室举行。新进博士参与该论坛,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副院长徐沛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潘铖博士主持。
      夏文强博士从米制公约签订背景,米制公约的完善以及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的建立与改进,详细的阐述米制公约、国际计量局、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等内容。从最初的长度与重量单位,逐渐发展扩大至米、千克、秒、安培、开尔文、摩尔、坎德拉七大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以及弧度和球面度两个辅助单位。从最初使用实物为原型定义基本单位,发展为使用科学常数定义基本单位。此外,夏文强博士还介绍了计量溯源链以及测量不确定的含义与作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测量不确定度在实践过程中的计算方法与技巧进行了讨论。周泛海书记从哲学的三部分本体论、认识论和价值论出发,提醒年轻教师需要从自我出发,思考学校学院“计量、检验、检测”的发展大背景,国家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生命健康”领域发展的大背景,督促青年教师解放思想,从哲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切勿过渡局限于自身的研究对象。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