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格致论坛”第十五讲——基于纳米粒子光效应的生物传感器研究进展
2020-12-18 09:33:33

 12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格致论坛”第十五讲——“基于纳米粒子光效应的生物传感器研究进展” 在格致北楼205会议室举行。新进博士参与该论坛,论坛由潘铖博士主持,周泛海书记、徐沛副院长和多位教授参加了论坛活动。

 王建萍博士从改善人们衣食住行的纳米材料入手,揭示纳米结构。利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比如荷叶的自我清洁能力,贝壳的韧度和硬度,蝴蝶翅膀的斑斓颜色等等,讲述它们天然形成机制的纳米结构原理;海豚、蜜蜂、鸽子的天然归巢能力,也是得益于体内的天然纳米颗粒。纳米技术引入促进了生物传感器领域的极大发展,提高了检测灵敏度,缩短了反应时间,实现了高通量的实时检测分析。

 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人员与王博士就纳米材料在生物、食品、植物检测中,生物传感器的发展趋势,目前生物传感器已不再局限于生物反应的电化学过程,而是根据生化反应中的光效应、热效应、场效应和质量变化等来设计各种精密探测装置,形成了光纤、压电晶体、表面离子体共振、半导体、纳米等器件与酶、抗原、抗体、核酸、细胞、天然受体或合成受体等生物元件组成的各类生物传感器类型。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