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科研工作研讨会
2020-07-22 11:12:37
      为统筹推进生命科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为规划编制提供思路和引导,同时也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强科研团队凝聚力建设,以加快产出更多领先性、突破性科研成果,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整体水平,7 月1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格致北楼205会议室举办了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生物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俞晓平,科技处处长徐时清,对外联络处处长汪俊斐、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海芬、科技处副处长马正、发展规划处徐婳及学院各党政领导、一级学科负责人、各研究所所长、正高职称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子弘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沛介绍了近五年学院科研发展总体概况,各院级研究所负责人汇报了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同时重点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总结。
      徐时清肯定了近五年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分享了自己建设科研团队、发展科研和学科等方面的思路和经验,并针对生命科学学院目前科研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汪俊斐提出,生命科学学院要努力拓展渠道,大力争取社会资源,积极布局长三角发展和加强校企联合研发机构建设,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力。李海芬就人才培养、学位论文、奖项申报及硕士学位点等方面的建设发展给出了建议,并强调了主动设计的重要性。马正主要就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在限项申报的背景下,他就如何提升学院的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积极拓展申报途径、提高项目竞争力等进行了重点交流。会上,徐婳做了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从学科建设举措、学院学科建设、机遇以及挑战等三方面出发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分析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现状,同时针对性提出了发展建议。
      俞晓平指出,促进科研建设和发展,就要思考清楚“问题在哪里”、“后面怎么做”这两件事,并就科研发展工作强调了以下四个方面:(一)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要充分调动各团队、教师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在团队建设中要注重团队文化、共同意愿等要素的构建,并分析了资源拓展、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在科研发展中的重要性。(二)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科研发展要积极对接国家和省有关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需求。(三)促进学科方向凝练。针对现有问题,要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立足特色和优势,积极加强方向凝练,形成方向和力量的集聚。(四)重视人才培养,实现合作共赢。人才既要引进,又要重视培养,要积极推进多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指出了学院科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进行了把脉,对学院解决问题和推进科研、团队、学科等方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学院还将针对本次会议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讨论、思考,制定相应的对策建议,并进一步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咨询、建议,完善下一步规划和政策。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