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战略研讨会
2020-07-29 11:09:21

为稳步推进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学科顶层设计和结构布局,深化学科发展内涵,促进学科方向凝练和团队建设工作,同时也为在立足学校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院学科发展的目标、主线、重点、任务、路径等关键内容,以最终实现学科的快速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升,7月2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格致北楼205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战略研讨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原院长侯喜林,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侯有明,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雷红涛,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黄志锋等校外专家受邀出席本次会议。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生物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俞晓平,校科技处副处长马正及学院各党政领导,一级学科负责人、各研究所所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子弘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沛介绍了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及近五年科研发展总体情况。
      侯喜林指出,博士点对推动学院、学科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强调生命科学学院应扎实做好长远规划,厘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在学科内容、方向上可树立错位发展的理念,争取在博士点建设上实现突破。会上,他从学科交叉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把握及学科发展目标明确等方面分享了促进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路及经验。
      侯有明提出,生命科学学院要认真把握学科发展最新趋势,加强学科建设创新,在立足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对学科进行融合、凝练,以改变学科发展上存在的一定程度的“小、散、弱”的问题。他强调了学科发展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同时也要着眼于省、地方、行业、产业等的高质量发展。
      雷红涛认为生命科学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平台及成果产出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是明显的。针对目前学科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强调生命科学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凝练与整合,积极促进交叉学科建设,并针对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药学等三个学科间的交叉发展内容和要点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和思路。
      “检验检测是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亮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点”,黄志锋说道。他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应积极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抓紧布局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以及药物质量标准建设等方面着力下功夫。会上,黄志锋还分析了学院相关学科在人才队伍、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发展定位等工作上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
      马正针对学院目前科研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就科研项目的申报及科研经费的争取提出了建议。他强调了生命科学学院要集合优势资源,以大力推进“大仪器”学科建设发展为抓手,立足特色,推动实现科研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会上,俞晓平总结分析了生命科学学院现有学科发展上所存在主要问题。他指出,学科发展要非常注重内涵和质量的提升,要高度重视发展理念的领先。针对学科发展内容和方向,既要有整合又要有凝聚,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向各位与会专家针对学院学科发展所提出的建议和措施表示了衷心感谢。
      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针对学科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总结,严抓工作落实,充分吸收和消化各位专家提出的发展建议,围绕学科特色和优势,制定针对性措施,积极整合团队,强化学科建设和发展。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