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19-07-08 13:42: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对课程思政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7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丽红教授给全院教师作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并部署了下一步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主持。
    黄丽红从“课程思政的背景”、“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做课程思政”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她对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课程思政核心内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进行了解读。结合自己2017年以来课程思政的经验和思考,交流了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强调课程思政要源于以往的教学经验、总结和反思,密切结合专业课程的特点和课程内容。她指出,课程思政应注重框架设计,在教学目标上坚持思政刚性原则,在教学方式上要灵活生动;在教学内容上要体现有机性,课程思政不是将思政课程内容生硬搬入专业课,而是将其思想价值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追求产生化学反应、基因切入的有机性,克服如物理焊接般的机械性;在教学效果上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产生协同效应,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和人格塑造的有机统一。
    周泛海在最后总结中赞赏黄丽红老师在课程思政上的探索、实践和总结,他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立身之本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教师践行“教书育人”基本职责的重要途径,每一位教师都要在自己的教育过程中有机融会课程思政的内容和要求,学院也要加强指导和激励,经常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典型示范,将课程思政工作引向广泛和纵深。(严洁)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