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
2019-06-17 08:49:49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生命科学学院于5月-6月举办了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
    动员篇。学院于5月21日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院团委副书记刘鑫燕从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主要内容、开展流程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她强调,暑期社会首先是一门必修课程,有学分要求,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端正态度;其次,暑期社会实践还是培养同学们团队意识、实践能力及考察学以致用的好平台,是同学们从“象牙塔青年”向“社会人”转变的重要经历。她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选题范围,主要包括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社情调研团、经典传承实践团、青春助跑服务改革专项实践团、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专项实践团、寻访优秀校友专项实践团等六个方面,与此同时,她还鼓励同学们根据专业特色开展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等有特色的实践项目。在选题基础上,她介绍了组队要求、实践立项申报、课程实践安排、近期上交材料要求、课程成绩打分内容、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宣传报道、汇报交流等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流程,让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且做好了初步规划。
    经验介绍篇。学院于5月25日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经验分享会。此次经验分享会建立在各班已经完成组队的基础上,很多团队虽然已经组队,但是对于立项申报、选题方向和实践计划还不够明确,学院邀请了18年校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跑吧青年队” “曙光之旅队”以及“双百双进”缙云支教团队分享经验。他们从团队组建过程、前期准备、实践过程、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谢学长学姐为自己拨开迷雾。分享会最后,18级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还根据项目类型建立经验分享群,如支教群、调研群、寻访校友群等,学院积极邀请17级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负责人入群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为18级更好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充当智囊团的角色。
    安全篇。实践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前期各团队已经顺利组队,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和立项评比,为提高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意识,预防各种安全隐患,学院于6月12日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大会。院团委副书记刘鑫燕从交通安全、财务安全、投宿安全、野外安全、交友安全、疾病预防、滋扰防范等七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实践中的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她还从学生时代的暑期社会实践亲身经历出发,列举了许多贴合学生实际,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暑期社会实践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明白安全隐患很可能就在身边,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她还着重强调了遇到安全问题时的应对措施,如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等,要求各团队在出发前做好安全预案。大会最后,各团队还依次分享了目前已经准备好的安全预案,大家取长补短,现场讨论热烈,也让实践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宣传篇。一个好的暑期社会项目需要一个好的呈现方式,学院于6月3日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新闻写作和调研报告撰写培训会。在新闻写作方面,院团委书记刘鑫燕介绍了新闻写作基本格式和范例,还就“什么是吸引人的标题”列举了众多报纸、公众号文章的真实案例,并建议各团队负责新闻报道的同学提前练习新闻写作;其次,她还介绍了常见的投稿方式和媒体投稿邮箱,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学相关媒体发表的文章,多多投稿。在调研报告撰写方面,她重点指出调研准备阶段,调研主题、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对象、调研的时间地点以及调研具体方式等都应在出发前提前明确,这样才能得到科学的调研数据,调研报告也应围绕这些过程开展,培训现场还就18年校优秀调研报告和大家分享讨论。新闻报道和报告撰写是很多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对新闻写作有了很大的信心。
    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旨在为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有效地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能够中切实地感受和体悟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责任和担当,做一个有作为的时代青年。(刘鑫燕)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