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团学天地
学生工作 |  团学天地
关于开展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2016-04-12 10:24:52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相关部门:
2014年我省首次举办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本次竞赛在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提高青少年海洋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现代海洋观念,根据《国家海洋局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海军政治部宣传部关于开展第八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海办字〔2015〕353号),决定举办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知识 爱海洋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
2.承办单位:浙江省海洋学院、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新蓝网。
三、参赛对象
浙江省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2015年9月~10月。
五、活动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网络赛、半决赛和电视总决赛三个部分。
(一)网络赛(9月15日~9月25日)。
网络赛在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专题网站(http://hyjs.zjou.edu.cn)进行,比赛成绩将作为个人选手选拔和学校取得半决赛推荐资格的依据。
1.参与方式:9月15日0时至9月25日24时,省内高校学生可在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专题网站下载知识点进行学习,并通过“答题入口区”进入考试系统注册、答题。届时,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浙江海洋学院门户网站将开设专题链接。
2.答题形式:网络赛全程采取线上答题,每位学生仅有一次参赛机会。每次答题均从题库中随机抽取60道单项选择题,每题5分,满分300分,答题时限20分钟。
3.评比规则:以正确率优先、综合答题速度进行排名。答题成绩名列前5的学生可直接进入半决赛。
(二)半决赛(10月17日上午)。
参加半决赛选手由网络赛优胜和高校组织推荐两部分组成,其中由网络赛产生5名半决赛选手,由高校推荐产生25名选手,共计30名参赛选手。如网络赛优胜者与高校推荐名单重复,则计入高校推荐名额,顺延录用下一位网络赛优胜者。各高校推荐参赛选手务必于9月15日之前将申报材料(包括附件中的申报表电子稿及盖章扫描件、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等)提交组委会(邮箱:ztvdmt@163.com),原则上每个高校推荐人数不超过3人。组委会将根据各高校近年来开展海洋意识教育情况、推荐选手个人情况(尤其是参与海洋实践等方面)和网络初赛的组织情况,审定产生25名参加半决赛的人选。
半决赛定于10月17日上午在浙江海洋学院举行,届时将从30名选手中选拔出10名进入电视总决赛。半决赛具体安排将另行发文通知。
(三)电视总决赛(10月17日晚)。
电视总决赛定于10月17日晚在浙江海洋学院举行,届时将从10名决赛选手中评出一、二等奖选手。其中一等奖选手还将获得全国总决赛参赛推荐资格。
电视总决赛具体安排将另行发文通知。
六、奖项设置
1.网络赛: 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40名。
2.总决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0名。
3.活动组织奖:名额若干,根据各高校组织参赛学生的规模、竞赛情况及获奖名次等确定。
4.优秀指导老师:名额若干,根据组织参赛学生的数量及获奖名次等情况确定。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将开展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作为深入贯彻“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和普及海洋知识、提升海洋意识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积极做好优秀选手的初选和推荐工作,为选手参赛提供必要保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丰富活动载体。各高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海洋科普和海洋意识教育主题活动,采取读书会、报告会、演讲赛、辩论赛、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学生关注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
3.加大宣传力度。各高校要配合此次活动在校园内开展专题宣传,充分利用校报、校园广播、校园活动、微博、微信等各种传播手段,提高活动知晓率,扩大活动影响面。
八、组委会联系人
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 章月
0571-56353617,13819196513,ztvdmt@163.com;
浙江海洋学院 朱柏军
0580-8186281,13567658127,147259934@qq. com。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

2015年8月31日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