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团学天地
学生工作 |  团学天地
食品安全杯校际决赛
2014-12-02 10:49:10

我校第七届“食品安全杯”知识普及大赛校际四强争霸赛今日正式开战。在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杭州经济开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主办下,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协会、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理学院和中国计量学院食品安全协会的协办下,在经历了大浪淘沙的初赛、各显身手的校内复赛后,本届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大赛终于于2014年11月30日14:00在闻听二楼荣耀开幕。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杭州经济开发区食品安全办公室周青峰老师,中国计量学院校团委邓宇轩老师,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诚老师,副院长韩宝瑜老师,党委副书记杨玉书老师,食品系主任潘家荣教授,食品系李佳老师,食品系傅小伟老师,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方洁红老师,团委副书记吴倩老师,辅导员连社会老师,辅导员赵明伟老师。

众所周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不断敲醒我们的警钟,所以,本次竞赛可以帮助老师和同学了解日常生活中的食品隐患,加强食品安全意识。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针对这一情况有什么看法?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又有怎样的声音呢?让我们期待四组队伍的精彩表现!

首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诚为本次大赛致辞。他先感谢了杭州经济开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感谢来宾和参赛队员及评委。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大赛让大学生有机会实地体验,深度了解食品安全问题。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从吃得饱过渡到了吃得好,食品安全问题日渐引起全社会关注,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观,普及食品知识成了至关重要的任务。在历时一个月的比赛中,参赛队员们发扬着生科精神,严谨调研,传播食品安全知识,认真完成着每一场比赛。最后,他预祝本次竞赛圆满成功,希望各个队伍发挥各自实力,赛出水平,赛出友谊。

接下来正式进入了比赛部分。微信上墙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同步进行着。

首先进行的环节是食品安全问题调研展示。浙江工业大学的食安卫士代表队就“蘑菇到底该吃多少”引出对于日常饮食中食用菌重金属污染问题的探讨,他们以学生的身份来关注舌尖上的安全。中国计量学院的食迪仔代表队第二个出场,他们就“笼屉下的担忧”展开调研,深入走访了多家馒头店,揭露黑心商家用有毒笼布制作食品的情况,进而引发了他们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的看法和整改相关问题举措的思考。接着,来自杭州师范学院的知无不言代表队针对“食品添加剂”发表了独特见解,他们为食品添加剂“翻案”,解说了食品添加剂的真实含义,也肯定了食品添加剂的重要作用。最后,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高乐高代表队就冰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研。如今冰箱已进入千家万户,但冰箱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却并未引起广泛关注。因此冰箱食品的储藏和放置的知识应得到进一步普及。第一轮领先的队伍是食迪仔。

接下来进行的是答题环节。共分为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和亲友团助阵答题四个部分。各组队员凭借扎实的食品安全基础知识和敏捷的思辨能力,为自己的队伍加上了宝贵的分数。两轮环节后,食迪仔队以90分领先。而在之后激动人心的限时题环节中,各队在有限的尖峰时刻内充分调动知识储备,展示着知识技能和反应能力的碰撞。

三轮比赛过后,食迪仔队以最高分取得了比赛的一等奖。就这样,本次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在这场比赛中,丰富了更多大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让他们了解了相关食品安全隐患,加强了食品安全意识。让我们期待在不断地努力下,舌尖上能涌现出更多的美味。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