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度学风建设情况
2015-02-10 16:20:30

一、学院学生工作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动植物检疫、药学5个专业。在校本科生873人,研究生103人。学院现有学生党员109名(正式党员73人,预备36人),占学生总数的10.96%,13—14学年第二学期拟重点发展24名。
现有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1人,辅导员3人,研究生全职辅导员1名,辅导员和学生比为 1:244,2014年学生工作队伍得到了强有力的充实。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实践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学生工作中,各项学生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学风优秀,学生普遍学习用功、乐观向上。
工作思路:深化实践育人理念,以学校工作指标和《中国计量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要点》为指引,努力打造学生共情的优秀学风氛围,紧密结合学院学生的特点和专业特色开展工作。
二、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规划及落实情况
1、体系和规划的要点:大一阶段注重“强抓规范,促进新生早适应”;大二阶段注重“英语抓手,学业警戒”;大三阶段注重“生涯指导,鼓励考研”;大四阶段注重“做好服务,谋好出路”。
特色在于大一阶段注重新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荣誉感的培养,注重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通过发挥学风督察队独立学生机构的作用,形成“辅导员+学风督察队”互动的模式增进学风督查和谈话质量;大二阶段注重通过抓英语四六级促进学风建设,通过“赛训结合”的模式,鼓励学生开始走入实验室,高比例的学生开始了科研立项;大三阶段注重职业生涯规划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开始准备考研;将《思想品德行为实践课》贯穿于大一、大二、大三,促进学生优秀习惯的养成,提升综合素质,为大四的最终出口奠定扎实的基础。
2、学院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建立完善的学风工作体系和建设规划,并将工作计划认真付诸实践,2014年度各项工作规划均得到了实施,并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三、学风建设工作规章制度及落实情况
根据学院特点,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分别制定了班级学风建设奖励、英语四六级奖励、就业奖励、考研奖励、课外科技竞赛奖励、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等激励政策(各类政策详见《生命科学学院规章制度汇编》)。
针对学风制度的落实,学院依托“学生自治为主,教师监督为辅”的学风督查促进模式,构建一支直接隶属于辅导员管理的学风督查队,每周不定期开展学风督查,每两周公布督查结果,辅导员定期跟踪,形成了较好的循环模式。将学风督察队的检查结果纳入《思想行为实践》课程考核中,定期给予学生警示。
积极开展无手机课堂建设,学院将班级无手机课堂建设情况与班级优良学风班、学生会与班委工作考评相结合,在支持班级开展无手机课堂(划拨经费统一采购手机收纳袋)的同时,通过学风督察队督查、辅导员检查和任课教师听课反馈的形式督查无手机课堂的有效开展。任课教师普遍反映无手机课堂有效促进了课堂优良学风(无手机课堂参见无手机课堂记录)。
四、帮扶体系及落实情况
1、从经济、心理、人际关系等几类重点关注对象出发,定期梳理学院重点关注对象的台帐和套表,一有机会就给予积极鼓励。将班主任、辅导员、安全心理委员形成一个信息互通机制,确保重点关注学生安全稳定。
2、定期更新贫困生信息库。根据班主任召集班委结合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和日常消费情况等给予班级困难生进行大致排序。通过在小范围实施统计经济困难生的日常开销情况、电脑手机等品牌等动态统计,能进一步摸清实际情况,并给予少数享受了困难帮扶的“非困难生”以提醒作用。
3、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企业奖学金的评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认真做好勤工俭学的人员安排,做好临时性的勤工俭学工作安排。每学年都对困难新生开展送温暖活动。
4、建立重点关注对象的工作台账和套表制度,做到对重点关注对象基础信息有底、动态发展情况有数。(见附件3)。
五、特色科技文化活动
(一)学院积极构建“以赛促训,赛训结合”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模式,通过近三年的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越来越多的学生从竞赛中受益、在竞赛中成长。
1、2014年组织32支队伍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竞赛于5月份启动,11月中下旬结束。近年来,学院努力探索出来一条有效提升竞赛成效的做法,让更广大的学生从竞赛中受益。一是构建竞赛体系,以认识、普及、参与、提高为主线的活动体系,使不同的学生能在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极大地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二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教师指导机制、设施保障机制、评价奖励机制和鼓励扶持机制,为竞赛活动有效开展保驾护航;三是充分发挥组织工作优势,积极搭建竞赛交流平台,拓宽学生参与竞赛渠道,加强指导老师指导力度;四是完善竞赛选拔机制,做好竞赛相关知识培训,搭建平台,形成良好的资源共享、问题互查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氛围;五是将“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与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结合起来,形成智育、德育合力,为大学生课外科技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同时将大学生科研项目与大学科技竞赛“统筹兼顾”,形成“项目支撑竞赛、竞赛反哺项目”的良好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机制;六是认真总结竞赛,每年总结经验的经验教训,每位参赛同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014年,我院组织32支队伍参赛,获得一等奖3项(一等奖限项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的优异成绩,总获奖比例高达78%以上(本赛事总获奖率45%),获奖人数125人,获奖数量名列省内第一。
2、举办了第六届院“食品安全杯”知识竞赛,举办了第三届在杭高校校级“食品安全杯”知识竞赛。该赛事从院级竞赛发展成为校级竞赛,目前成为校际竞赛,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省级竞赛。
3、举办了第六届专业技能大赛,13、14级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共有近200名学生参加了大赛。赛事通过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础实验等形式开展竞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知。
(二)学院一贯注重将学生课外活动与学生专业教育统筹规划,注重发挥特色专业社团、暑期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竞赛的示范效应。团学工作重视专业与活动相结合,提倡实践育人。2014年,学院开展特色专业社团系列活动,并获得了学校重点项目立项,充分了发挥特色专业社团的示范效应,show me 格调甜点社获得校“十佳社团”并承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研讨会及共青团中国计量学院第九次代表大会茶歇部分甜点工作,精心的制作、健康的食材,社团成员为与会人员奉献了完美的甜点“盛宴”。此外酷德调酒社、医药管理协会也获得精品社团的称号,为此,我院社管中心获得学校优秀社管(全校4个)。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我院首次打通暑期社会实践、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生命竞赛和专业实习三个平台,广泛动员,组建队伍26支,其中与专业相结合的队伍15支,内容涉及“杭州市瘦肉注水情况和瘦肉精添加情况”“中国大运河杭州段遗址和场馆的保护与展示”“乡村书屋建设现状”“下沙水质鉴定”“创意培训公益性项目计划”等多个方面,活动受到青海电视台、缙云日报、丽水日报、青年文摘等媒体的报道,学院获得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索楠卓玛获得“省级先进个人”。在五四评比系列活动中,12药学1班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
(三)学院一向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的目标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营造一种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并有效促进了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1、目标式学业规划引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开学典礼、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短期和长期的学习目标,进行学业规划。例如:大一要过四级、大二要过六级,大三要进实验室、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大四要考研或就业等。
2、完善制度建设,重在监督执行:学院要求大一年级所有学生都要参加早晚自习,同时专门设立学风督察队,由辅导员老师直接负责,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课上、早晚自习状态,严格检查出勤率,防止学生出现旷课现象,为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学院建立了英语助教制度,每年10月份从外国语学院和本学院高年级同学中遴选英语成绩优秀、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学担任英语助教,要求英语助教制定教学计划,每周辅导班级同学2-3次,每次辅导时长不少于一小时,同时要求助理班主任、班委配合助教做好班级同学的组织,确保辅导效果。学院还制定了一系列的考核激励办法,对英语助教实行业绩考核,学期末学院会对优秀英语助教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进行表彰。
3、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学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举办大学生英语四级应试技巧讲座。为了使大一同学更好的备战12月的英语四级考试,学院每年都邀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鉴棋教授为学生开展英语四级应试技巧讲座。二是举办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会,向同学们宣传学院四、六级高通过率的传统,让同学们产生一种荣誉感,树立把这种荣誉感传递下去的责任感。邀请在四六级考试中获得高分的同学在四六级考试之前和参加考试的同学交流经验感受。就学习方法、复习技巧、应试心态与参加考试的同学进行交流,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积极应对四六级考试。三是成立英语学习理事会,以学生组织为依托,定期举办公益性培训,如新东方四六级讲座等、英语角等活动,组织学生借国外友人访问之机随队担任翻译等。四是组织四六级模拟考试。英语助教牵头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四级模拟考试,并将期中考试成绩与高考英语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基于此,在后续的英语学习推进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帮扶,组织更有成效的辅导和活动,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4、搭建专业英语学习平台,在双语课堂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实践过程中,由老师带领学生阅读并撰写英文文献,将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统一,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专业素养。
近几年,生命科学学院致力于良好英语学习氛围的营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连续多年名列非英语专业第一,通过率稳居在90%以上;并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热情高涨,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指标分数连续增长,近两年完成指标分数均在100分以上;此外,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优良的学习风气、浓厚的课外科技活动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升学率,每年学院考研率稳定在20%以上。
六、核心工作的完成情况
1、对于英语四六级,我们打破“以未通过等级考试的学生为中心”的模式,变成以“抓好英语助教队伍+学生并重”的思路,构建一个相互督促的循环,提升辅导质量,提升学生意识,激发学生自发的驱动力。四级通过率排名学校第一,六级通过率排名学校第一。
2、对于考研工作,我们强调的是注重全程服务,全程鼓励,特别是考研的学生,通过个别或小组的形式,进行积极鼓励,提升学生的抗干扰能力。2014届毕业生考研率27%,超额完成工作目标;就业则是提供信息服务,就业困难生的个别服务,就业率和签约率都达到了工作争取指标。
3、对于科技竞赛,我们延续的是“以赛促训,赛训结合”的模式,注重学校立项、校级立项的工作,通过抓好基数,激发师生参与热情,形成了高低年级学生搭配的梯队,取得了“挑战杯”国赛获奖的突破,以158.27分的科技竞赛分数超额完成工作目标。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