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
2018-12-17 14:36:23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给学生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帮助学生提升求职择业能力,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和职场体验等活动。

一、就业创业指导之一:考研与出国指导

2018年5月,为帮忙2019届学生树立考研目标,科学备考、合理择校,学院邀请研究生院老师潘星进行了考研专场辅导讲座。潘星从大数据出发,分析了考研政策的变化,从数据的角度剖析了今年考研形势。通过政策解读,指出了今年考研的机会和面临的竞争;通过数据分析,他列举了34所自主划线高校,省属高校等不同高校的招录特点;并就我校研究生奖助政策、调剂技巧、报考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说明。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考研政策和考研注意事项有了较充分的了解。

2018年5月-6月,学院先后邀请已高分考取中科院的谢苑芷、考取浙江大学的封张萍和王晨、考取江南大学的黄伊雯和杨淑暖、考取吉林大学的王嘉慧、考取南京农业大学的汪震、考取中国计量大学的宋张晴,以及已被伦敦大学学院录取的水逸等同学给2019届考研和出国学生做考研出国经验交流分享。 “目标院校该怎么选择?”“要提前和导师取得联系吗?”“有必要报辅导班吗?”,学长学姐从自身考研出发,给学弟学妹们的疑惑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与会同学们认为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使对自己考研或出国目标的确立、复习计划的制定以及考研或出国信心的增强很有帮助。

2018年10月,为进一步加强考研学生的考研信心,学院邀请已博士毕业或博士在读的优秀校友杨科、李甲乙等给学生们做了主题为《一名幸福的高校青年教师对考研学生的寄语》、《从计量到中国农大、再到上海交大》的讲座,讲座中校友们回忆了令人难忘的考研奋战经历,分享了当前作为作为高校教师或博士在读的感悟,鼓励同学们要励志笃学,将考研坚持到底。

2018年12月,学院举办考研学生交流、慰问会,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考研学生参会。在考研冲刺的关键时期,学院党政领导在交流、慰问会上,表达对考研同学的关心和慰问,勉励同学们要树立信心,坚持到底,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调整好状态,在知识和心理上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会上,与会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考研注意事项和诚信考试等内容,了解了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和存在的困难,并勉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拿出最好状态,考出自己最优成绩。同学们纷纷表示,既然选择了前方,就要风雨兼程,相信只要有努力,就有不悔的人生。

二、就业创业指导之二:职场体验与创业指导

为丰富学生求职经验、拓宽学生求职渠道,学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与学院相关企业的联系,丰富学生的职场体验活动,为学生求职打好基础。

2018年4月、6月、7月、10月、11月,学院先后组织学生赴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陆恒生物、宁夏质检院、杭州奥唯生物、浙江数问生物等5家企业进行职场体验活动,各公司负责人向同学们做了职场体验专场讲座,通过讲座,一方面介绍了公司的人才战略、薪酬体系和福利待遇,帮助同学们了解工作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当前就业环境,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通过分析企业选择人才标准,向同学们讲解了简历制作、投递技巧、面试注意事项等内容。在职场体验过程中,同学们深入参观了企业,了解了企业需求,树立了求职目标,提升了求职技能。

此外,学院还积极筹建学生实习基地。2018年10月,学院邀请校友创办企业杭州荣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奥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博度计量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万鼎信联网络有限公司来校与学院签订大学生实习基地。2018年6月、11月分别与杭州陆恒生物和浙江数问生物签到大学生实习基地。

对于创业指导,学院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抓手,积极组织有创业精神的学生参加学校和政府部门举报的各类创业培训,积极牵线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和有科研成果的老师,挖掘大学生可创业项目;举办多次创业沙龙活动,并邀请诸多大学生身边的创业实践者和创办企业的校友,如“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2次全国金奖获得者、创办多家公司的毛岳忠等,进行创业经验交流和创业感悟分享,联系已创业的校友为在校学生提供经验和资源。

生命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通过搭建平台、挖掘资源,分层分类指导,提升了学生就业创业能力,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96.36%,考研率31.30%,成功创业3人,高质量完成2018届就业创业工作指标。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