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系列活动
2015-07-06 18:02:44

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就业认知,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有机融合,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开展了创业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以创新实践为核心,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一是以高水平科技竞赛为龙头,以学生科研项目为基础,构建以认识、普及、参与、提高为主线的科技活动体系,激发学生参与热情。2015年组织9支队伍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3个项目获得省级奖项,1个项目进入国赛;组织55支队伍参加省第七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学生积极备赛;组织参加校科研计划项目、开放实验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次计划项目、国家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的申报45项,立项33项,项目的开展、竞赛的参与,为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了有形载体和可靠依托。二是积极挖掘身边的项目。积极牵线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和有科研成果的老师,挖掘大学生可创业项目;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业比赛,目前,1个项目获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实践类一等奖,1个项目入围第四届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100强,7个项目报名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
  以就业指导课为抓手,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认知
  一是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契机,鼓励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创业生涯探索和职业模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业辅导培训和经验交流,2012级、2014级全部同学和部分2011级和2013级同学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书,18份职业生涯规划作品获得院级奖项,2份作品入围校赛,并在校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二是邀请专业人士或一线实践者、校外教育培训讲师等从大数据、经验等方面开展考研(报考学校与专业、复习策略)、就业(实习、求职简历制作与求职经验)指导,1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开设专业礼仪课进行就业礼仪指导。新建联川生物教学实习与职场体验基地,组织赴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院生物材料检验所开展职场体验等活动。2012级各专业开展了本专业校友就业状态调研活动,各专业对本专业毕业生目前的工作单位、工作环境、工作待遇、工作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调研,并用PPT汇报的形式进行调研汇报,总结相关职业前景和行业就业形势。
  以社团、校友等为载体,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一是成立院级创业联盟社团,依托社团开展创业知识培训、创业政策宣讲、创业经验交流、创业人物访谈等活动。目前,社团会员50余人,举办多次创业沙龙活动,并邀请了诸多大学生身边的创业实践者,如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之星穆苏塔法、创办多家公司的程文强、周森浩等,进行创业经验交流和创业感悟分享,用身边的普通创业青年,用生动鲜活的成功经验,用触手可及的创业案例,带动影响更多的大学生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的勇气。二是组织校友开展校友交流活动,搭建校友与学院交流平台。已创业、就业的校友为在校学生提供经验和资源,同时学院为在外创业、就业校友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生命科学学院将不断加大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