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2016海峡两岸植物生物学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 在中国计量大学顺利举行
2016-09-28 15:56:51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的“2016海峡两岸植物生物学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于2016年9月23日至26日在杭州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科研院所、高校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日本冈山大学教授马建锋,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何祖华以及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林彩云、台湾大学教授靳宗洛,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吴素幸、叶国桢等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植物生物学与现代农业,着重讨论植物生物学研究进展、植物生物学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展望,以及植物生物学与青年科学家成长。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唐威华主持,副理事长何祖华致开幕辞,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晓平在开幕式上对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参会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
    论坛中,许智宏院士就“中国农业面临的挑战和青年科学家使命”为题就全球的粮油生产态势、中国的农业生产及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等多方面进行了论述。许智宏院士指出,中国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进口粮食持续增加,国产粮库存积压;同时,随着迅速城镇化,农村年轻农民大批移居城镇地区,使农村土地和人力成本不断提高,强调了“中国人饭碗里的口粮,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朱玉贤院士作了棉花基因组数据分析与基因组演化的报告,并介绍了乙烯合成与棉纤维细胞伸长的分子生物学机制。马建锋教授介绍了水稻对重金属镉和砷的耐性机制,特别阐述了重要的重金属转运体的克隆与功能研究. 林彩云教授以“有机农业”为题作了报告,重点介绍了有机耕作技术,如轮作、绿肥、堆肥和生物虫害控制的方法,讨论了有机农业的一些成功例子。吴素幸研究员从转录、转录后、翻译以及翻译后等多种基因表达层次,介绍了拟南芥调控光信号转导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除特邀专家外,海峡两岸植物生物学青年学者代表们也作了论坛报告,就各自研究内容、最新研究进展等向参会代表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涉及植物营养学、植物逆境分子生理等方面。与会专家表示,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交叉渗透,给植物生物学带来新概念、新观点、新技术、新方法,使植物生物学等内容不断更新,正在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方面系统揭示植物生命活动与进化的基本规律,以及环境条件对这些规律的影响。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两岸青年学者相互了解最新研究内容和进展搭建了良好平台,积极促进了海峡两岸植物生物学青年科学家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科学研究水平和质量,并为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从200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过四次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论坛。2011年之后,每年的台湾植物学会年会,均邀请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表参会。本次论坛是在植物生物学快速发展,两岸青年科学家取得日新月异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