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生物学
2024-01-10 09:08:11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系统各个层次的种类、结构、功能、行为、发育、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关系等的科学。本一级学科“生物学”学位授权点隶属于生命科学学院,是在2005年获批建设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基础上于2018年获批,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学位点从基因、蛋白、次生代谢物、细胞等水平研究生物及生物计量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基础,研究生物互作、生物与环境互作及生物代谢机制,建立生物检测技术、标准物质制备和生物量值溯源体系,研究生物及代谢物的种类、成分、功能、危害物等的分析、监测和检验检疫方法,提出生物及生物产制品中危害物的安全和控制技术体系,探究防控我国面临的重大生物、食品和环境安全等问题的监测、检验检疫和防控技术,以保障生物及其生物产制品的质量安全。本学位点的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技术创新中心和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

       多年来本学位点已形成了梯队合理、学科交叉明显的人才师资队伍。目前有55位导师,其中校外兼职导师21人,获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次,省部级人才称号43人次;本学位点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省农产品安全标准与检测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和浙江省农业生物三药产业创新团队;国际、国家和省部级学术兼职共75人次。

       本学位点依托平台有国家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国合基地、教育部工程中心等。近五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技发明奖和进步奖二等奖各1 项,浙江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 项、二等奖2 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 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 项、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二等奖2 项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65 项,省部级项目80 项,到位经费15000余万元,发表论文586篇,其中SCI 检索论文303 篇(二区及以上85 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7 项(国际专利28 项),出版专著4 部。主持颁布国家标准9项、有证国家标准样品3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4项。研究成果大量应用于质检、农业、食品领域和长三角区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在读硕士生240人。已毕业硕士生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和质检等相关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部分学生赴英、美、澳、日等国的大学和研究院所深造。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