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21-09-30 15:04:29

    9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通过微信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党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主持。
    学习会上,院长叶子弘、副院长徐沛、院长学科助理陈春以及食品系系主任潘家荣等作了主题发言。叶子弘指出,国家安全治理已经从传统安全领域拓展到了非传统安全领域,而生物安全则是其中重要和关键的内容,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大学的一员,生命科学学院应为加强和建设好生物安全领域的“计量、标准、合格评定”质量基础设施及相关人才培养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徐沛在会上表示,生物安全现已成为到国家安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安全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这其中动植物疫病的检验检疫是连接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节点,也应是我院教学、科研的重要方面。为发挥我院在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要科学安排、积极准备,从教学科研两方面同时打好主动仗。
    陈春指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积极准备,在科研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生物安全具体领域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加快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推进生物防治和绿色防控,结合优秀传统理念和现代生物技术,为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家荣强调,结合本职工作和实际,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树立生物安全-生命健康—国家安全一体观;要把生物安全-生命健康-国家安全理念落实到专业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行动上,从本科专业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上进行生物安全思政教育,提高学生生物安全意识的能力;要在学科建设宏观层面从生物安全-生命健康方面凝练特色,设置特色研究方向;科学研究上要积极参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大领域项目的指南编写,参与相关项目申报。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要结合学科特色,在学生层面积极开展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加强生物安全教育;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要明确主攻方向,为推进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周泛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学习大家的发言理论上有内涵和深度,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实际上很有现实针对性,大家相互交流和启发,达到了很好的学习目的。他强调,生物安全与我院学科建设特别是特色建设关系十分密切,我国生物安全战略的推进,为我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国家战略的时代高度,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尽快系统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为国家战略服务的过程中赢得自己更好更快的发展。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