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勿忘国耻、牢记使命
2014-12-15 09:19:57

为缅怀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遭日本侵略者杀害的同胞、缅怀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宣示当代青年不忘国耻,牢记使命,凝聚力量,奋力拼搏的精神。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首个国家公祭日,生命学院党员之家组织部分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发起了系列公祭日主题活动:观看纪录片、主题演讲、网上公祭、横幅签名、烛光祈福。

历史定格,还原12·13

12月13日上午九点半,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计五十余人,集中到格北六楼学院机房室观看纪录片《南京大屠杀真相》,悲惨的一幕再次呈现在大家面前:南京沦陷,30多万中国人民在1937年12月13日起的六周之内,惨遭杀戮。10时,通过网络直播,大家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主题演讲,缅怀死难者

观看完国家公祭仪式后,学生代表以“勿忘国耻、牢记使命”为主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历史的残酷要求我们勿忘国耻,牢记使命。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努力完成学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学生党员徐虹如是说,宋张晴说“勿忘国耻,肩负跨世纪历史使命的我们,更应该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前不负古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袁宝娟说“我们不忘这段悲怆的、充斥着“血与火”的屈辱历史,我们时刻谨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网上公祭,烛光寄哀思

大家登陆国家公祭网,通过点烛、植树、献花、敲钟等形式祭奠亡灵,祈求和平。把对遇难同胞的缅怀之情诉于网络,以节俭朴实的方式表了纪念之情。之后,大家点燃蜡烛,肃立、低头,默哀一分钟,用烛光祈福,寄送哀思。

横幅签名,发出倡导

随后,大家在“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的横幅上庄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表示对死者的哀悼和对历史的铭记。签名只是一种形式,目的是倡导同学们要以史为鉴,团结一致,共聚力量,将每一个人的点滴贡献汇聚一起,共筑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今天我们以和平的方式抒发我们计量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我们将用知识的力量、责任的担当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勿忘国耻、牢记使命、振兴中华!这句话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凝聚力量,奋力拼搏。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