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农产食品危害物控制技术研究所
2020-08-07 10:55:18

人员概况:

    研究所共有成员21人,其中正高6人;拥有国家特聘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5人。

研究方向:

    1.农产品生产安全的基础研究

    以拟南芥和重要农作物(水稻和番茄等)为研究对象,开展植物在病虫害侵染、重金属、盐、高温等逆境条件下的响应与适应机制研究,发掘农产品生产安全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术。主要硏究内容:细胞蛋白合成、质量控制、囊泡转运与降解在作物逆境响应中的作用;作物逆境条件下生长发育适应性的分子遗传机理研究;作物重金属积累与耐性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与功能基因发掘

    2.农产食品品质及危害物安全控制技术研究

    以植物源性食品原料和水产品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农产食品品质形成与劣变机理,以及农产食品中危害物的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主要硏究内容:植物源性食品原料中关键危害物迁移转化机制及安全控制技术;水产品中关键危害物安全控制技术;水产品品质形成、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劣变控制技术。

    3.农产食品危害物检测及毒理评价

    开展农产食品中关键危害物的化学和生物检测、毒理评价和毒理机理研究。主要硏究内容:有毒生物(植物、鱼类等)DNA条形码鉴定与检测技术;基于光学、化学计量、生物传感等技术开发农产食品危害物检测技术;关键危害物的毒理评价方法的建立与应用及其毒理机理。

近三年科研建设情况:

    新增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