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校级重点学科——生态学
2020-10-14 19:34:40

本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已逐步凝炼成特色明显且发展态势良好的群落生态学、野生动物种群生态学和入侵生物生态与检疫三个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群落生态学:研究农田、森林节肢动物群落的组成、数量时空格局及其动态,有害生物和天敌组成及其动态,自然控制潜能评估,外来生物及其与本土生物的互作。研发和协调生态调控、生物防治、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手段等绿色防控措施。

2、野生动物种群生态学:以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和节肢动物为对象,研究既涵盖青藏高原、舟山群岛、千岛湖等我国特有物种的种群生态地理分布、生态位与种群动态,种群个体发育与生活史特征等生态学研究内容;以交叉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分子进化、生态遗传学、分子系统地理学、保护遗传学等。

3、入侵生物生态与检疫:以重要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为对象,研究其入侵机制、入侵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入侵行为及土著种的反应、致害性演变、快速进化等问题。

学术梯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获奖得者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

科研情况:近5年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60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学术梯队:学科梯队合理,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近5年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6

地址:浙江省杭州下沙高教园区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49 


校内邮箱:
用 户:
密 码:
登录